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故土情,异乡梦

国庆过了将近一个月,我回国刚好赶得及出席了在国家图书馆举行的一个讲座:<故土情,异乡梦>,是关于作家李诚豪作品<回乡>读后感的一个讨论会.作家李诚豪在回乡里叙述出了当时郑和下西洋后新加坡的土生华人和二战之后新加坡成为自治邦到1965年到加入马来西亚期间, 直到新马分家前后民间一些种种发生过的事迹以及独立前人们的一些惶惶不安的心理.

. 最令震撼人心的关键乃是当讨论关于: 你对新马分家的意见和~如果你有得选择的话, 你们希望新马分家吗? ~这个题目引起了长辈们非常丰富广泛的讨论和囘应.有者说, 分家是对的, 要不然今天我们可不会成为耀眼的小红点有者说, 若果我们还是处于英殖民地, 是不是更好? 能享受当时所有的福利有者则说, 我们只是小国, 没天然资源, 50年后还不知道是否能继续生存下去?还是个未知数又说, 若不分家的话, 也许国土比较大, 说起话来还比较可以大声点…. 分家也使到亲朋戚友失散, 不知他们身住为何处等等...

各年代的长辈们都持有着不同的看法和感触.

政治局势千变万化, 分不分家也很难道出一个所以然来.也许在做生意的人来说不分家也许会有更大的市场, 作业的認为有更丰富的资源等待去开采.事业也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从政治角度来说, 有更大国土的话, 说起话来也许不必那么低声下气什么的

这也许是个无奈吧.而我只是一个平民百姓, 不是政客, 当然 无法理解其中的奥妙关系.但是如果说秦始王是暴君的话, 可是他确实统一了中国.如果说当时伟大的毛主席让中国给落后了将近30年的话, 可确实把中国的人民举国上下团结一致了起来..但是闹了四人帮后又打打杀杀的..到底选择开放还是不开放? 邓小平选择了让中国开放, 今日的中国壮大了起来了和世界领先的地位, 单看今年2008北奥, 举世瞩目.

事实上, 世界形势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我想焦点其实都不在于这儿, 乃是谁能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 谁能保障我们的前途? 接受改变我们命运的方法其实就是我们自己.我们必须朝着共同的利益目标而努力前进, 从过去历史中可以看到, 没有人能保证我们将来的命运.纵使就算是我们不分家的话也不一定是能给我们带来了些什么...焉知是祸还是福?

令人惊讶的是,我们大家都拥有改变的力量!我们并不孤单. 透过信心和勇气,我们可以和世界分享成功,去改变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和自己的命运.相反地, 倘若是失去当时建国时应有的那种新加坡精神素质和那种冲劲, 勇气的话, 却进而演变成为: 那个儿凉, 那个儿坐的话 (潮语), 那我想也许就不怎么乐观的了.

两架空军F16正好在这时 迎空敖翔而过,轰隆巨响彻云霄,那不正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在保家卫国吗?…是的,必须让我们下一代知道,我们如何走出阴霾天,开设工业区,设立国防基金. 如何独而立起来,.

的确,我们今天上了有意义的一堂课,它激发了我们深思熟虑. 让我们忘记背后,努力向前,往标杆直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