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09

回乡之==<海南之 海口老街>

海口老街

2008年8月我带团去海南,遇上台风,下暴风雨.

12月我再去海南,这次去是回乡.一下机场就下着不停的雨,耽误了好多要办的事.这长气雨呀,几乎天天都下,而且一下就下到我回的那天,才干干愿愿停了下来,大势已去,我只好踏上了归途.

自从父亲从新加坡回海南落叶归根之后,我回乡南探亲少说也有十几来次,每次都由亲戚来回载送,这次且说好非得好好走一走,尤其是五指山,没想到一直都下着大雨,结果都泡了汤.





















海口老街是我一直想好好走的地方.所以一下飞机,安顿好了酒店,去虽然天还是下着雨,我还是冒雨即刻前往老街去.

老街指的是博爱路,中山路,新华路,及得胜沙路周围一带,街道两旁有许多保存完好的近百年历史的老建筑,都是充满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是海口最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老街是海口当年最繁华的街道。

海口老街的骑楼大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是欧亚文化的综合产物,处处留有欧洲巴洛克,阿拉伯,印度等风格.是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所建,他们都是早些年去南洋谋生的海南人,在外面闯荡经商做生意挣钱后又陆续回海口建起了具有南洋风格的骑楼。可以这么说,这里是海口百年
历史的见证.

骑楼是南洋一带的特色建筑,在海南,广东,广西及福建等侨乡还存有不少骑楼建筑,因骑楼适合南方热带气候,一楼过道即可遮蔽阳光,又可避风雨,在南方分布较多的城市有海口,北海,梧州,广州,福建沿海一些城市。

2007 年刚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海口,这些骑楼老街功不可没。但由于海南常规旅游线路中没有海口老街,几乎很少有旅游团队到老街观光。骑楼老街虽然不再有往昔的繁华与喧嚣,但许多老海口人依旧喜欢居住在老街而不愿离去,那里有他们熟悉的生活氛围,所以老街宁静中还有几分生机。


.



楼大厦与宽阔大街是每个城市都有的风景,而它们的老街却各自带着浓丽的个性色彩。骑楼,这种带着浓郁南洋味的建筑,不仅风情万种,而且记载着那段特殊的岁月。一条条建满骑楼的海口老街犹如百年老窖,在现代之都散发出独特幽香,让这座城市有了耐人咀嚼的分量。我倒感觉她有点像我们新加坡的"小坡"地方,但比起我们的骑墙还老得多.散发一股浓厚的旧中国气息.







海南老街经常都让我徘徊在旧时代和新时代光景之中.各种店铺,还有街头小贩的文昌鸡,咸水鸭,臭豆腐,小巷的鸡饭店,茶水咖啡店,以及在小店外走廊(旧时我们新加坡称为' 五脚基')煮食的婆婆.
海口的老街带我进入了时光历史隧道.加上阴雨昏暗的老街,显得更加古老,似乎叙说着过去凤去台空的历经.

小巷的鸡饭店和咸水鸭. 臭豆腐......... 各类型店铺

近百年历史,是海口城市发展的起点.老街历经百年苍桑,如今仅剩下中山路,得胜沙路,新华路等几条陈旧的老街..身为新加坡人,我对海口老街有独特的感受,就像在新加坡,多么希望旧楼房能让它保留多一点旧时风貌,在新旧交替的当儿,让后人能对走过的历史阶段而有今天的了解,非常可惜的是,往往旧社会风貌多在发展的道路上得让路..

雨还是不停的下,而且是越下越大,我的思潮被大粒子豆般的雨水拍醒..最后一天从乡下回来海口时,雨水啊,仍旧下个不停,没法再多拍一些老街的气息,海口老街,我必再来!盼望你不会'追上潮流,保持原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