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0, 2008

不丹国王的民主之旅

不丹国王的民主之旅 _45205830_300e4b88de4b8b91
记者来鸿
凯文·康纳利
BBC记者

最近,不丹为第五世国王举行了加冕大礼。新国王凯萨尔·旺楚克现年28岁,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年轻的国王。他曾留学美英、拥有牛津大学政治学硕士学位 。BBC记者查尔斯·哈维兰从首都廷布发回的报道说,位于喜马拉雅山的这个小王国正在逐渐走向现代化和民主化。
不丹为第五世国王举行了加冕大礼.

我当时是在山顶一座简易的小木屋中写这篇报道,我周围的郊区显得很寂静。

但是山下面的首都廷布沉浸在新国王登基的及其热烈的气氛中,特别是在专门为登基庆祝仪式修建的体育馆里。

此时此刻,如果按分钟计算的仪式时间表是准确的话,新国王获赠的礼品包括两匹骏马,一匹配金色马鞍,另一匹配银色马鞍。此外,他还获得一匹配有皮革马鞍的骡子和其他珍宝。

体育馆内聚集了两万人,相当于首都全市人口的五分之一。

在国王登基庆典期间,市内到处张灯结彩,连加油站也不例外。

加冕仪式

加冕仪式是三天庆典的最高潮。在粉刷一新的城堡式的寺院内,新任国王旺楚克从老国王手中接过了王冠,王冠边沿上绣着白色骷髅,顶部是蓝色乌鸦头像 。

随后,头戴红色头饰的僧侣们整齐地站在寺庙屋顶上,拍击着铜钹,吹着长号角,迎来冬天的黎明。

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舞蹈家载歌载舞,一些身着武士服装的小伙子也跳起舞来。与此同时,国内外的政要一起向新国王表示敬意。

在这些色彩斑斓的庆典仪式的表层下面,不丹正在小心翼翼地、缓慢地走向民主。

在喜马拉雅山的近邻尼泊尔,先是民众,后来是选民将国王推翻。在不丹这个人口稀少、被森林覆盖小王国,人们担心民主制度将会造成混乱局面。

但是老国王吉格梅.辛格已经意识到国家改革的必要性,并强调他们需要一些民主良药。于是今年3月,不丹举行了全国选举,但是只允许两个政党参加竞争。

此外,老国王还主动退位,让他宠爱的儿子继位。这是一个由老国王提出的,由王室领导的民主改革。

不丹是一个由臣民组成的国家,正像横幅上所写的那样:全国臣民爱戴国王。

许多人士表示,不丹发展得不错。

走向现代化
头戴红色头饰的僧侣们整齐地站在寺庙屋顶上

凭感觉而言,首都廷布不太像印度次大陆的城市。它是一个整洁的小城市,到处可以看到白色栏杆、白色中心转盘和道路中间的白色分隔线。

这里的房子很漂亮,门廊上装饰着传统图案和雕塑,看上去有些像西藏的建筑风格,吸引许多外国游客到这里观光。不丹男人和妇女都穿着整洁鲜艳的民族服装,在政府和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这样穿着。

在物质生活方面,不丹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可能使人口众多的邻国羡慕不已。

不丹向国民提供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并为全国儿童提供免费接种。国家还制定法律保护大部分原始森林。

但是这个王国并不是天国。不丹在保持传统的情况下,不断推进现代化进程,并且特别强调其民族身份。这一过程导致许多少数民族受到排挤,其中包括很大的讲尼泊尔语的民族社区。

难民问题

在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国王被引述说,不丹太小,无法实行多元文化。最近,约有8万讲尼泊尔语的人士不是被驱逐,就是因为担心安全而逃离该国。

其中许多人很明显是被取消了不丹国籍,学校也被禁止教授他们使用的语言。不丹当局强调其中许多人是非法移民。

但是联合国表示,这些人是被非法驱逐的。目前这些人被困在尼泊尔的难民营里,一个也没有返回不丹。

那么不丹是否会放弃过去的做法,在这个问题上软化立场呢?

随着加冕乐曲在城堡内回响,和蔼友善的外交大臣泽林告诉我,难民问题"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认为,在此类问题上的思维方式应该逐渐改变。

这种表态当然不是革命性的,但是如果要进行认真的政治改革,辩论和酝酿是不可避免的,其中包括那些被认为是禁忌的问题。

君主立宪制

目前不丹正在走向君主立宪制。一位专门研究不丹问题的学者经常访问不丹。他对我说,他对不丹的政治变化以及媒体公司的大量出现有些跟不上趟了。

新国王留着背头,笑容可掬。那么他在政治改革过程中将会发挥什么作用,现在仍然不清楚。

不过,不丹的君主制正在走向君主立宪制,君主对政治的参与越来越少。

显而易见,国王正在向国民表现出巨大的善意。登基仪式之后,我在傍晚看到他会见聚集在城堡外面广场上数以千计的老百姓。

当时老百姓并没有排队接受他的会见,而是他本人走到人群中去,分别与不同的人群交谈。新国王还把纪念币送给他们,并与他们聊天。这些举动让民众大感意外。

新国王还对我的一位美国朋友小声说:"我很高兴你能来"。

他还与一家人谈笑风生,然后还把这家人一个婴儿抱在怀里。

这可不是不丹新国王一般的亲民之举,他是在认真地与百姓联络感情,这就是新国王与

众 同的之处。




No comments: